close

以前教學的單位堅持「聽說學習法」,不允許使用任何電腦教學輔助;進入「一般」教學單位,大部分教學方法都要打掉重練。就數位教學而言,我是從頭學起,但越用越覺得,這些科技真的是輔助,身為教師的我們,要利用這些工具,提供內容,因為我們是內容提供者,並且透過設計,方能使這些工具與教學結合,在學生端見到真正的「輔助」效果。

 

疫情影響,我開始思索如果遠距教學時,簡報是否能達到互動、練習、加深印象、進而內化學習等要求,這幾天又嘗試了把Peardeck和Nearpod與簡報融合,以前試過用nearpod,但大部分是用於得到學生的即時回答,例如練習簡單的問答句,或請學生提出問題等,課堂上的反應不錯。這次我嘗試將nearpod用於生詞複習,而非學習,借用nearpod靈活的活動設計,可以將不同性質的生詞,設計不同的活動,學生都興致盎然,這是跟Quizlet不同的練習方式,學生主動思考的成分增加,值得嘗試。

 

例如配對練習,就可以設計成量詞和名詞的配對。擷取1.PNG

 

而Draw it,我就設計成提供圖片(圖片搜尋也內建在編輯介面中,很方便),請學生在本課生詞中找出五個,寫出或打字,因為是個別完成的,學生必須主動思考,可參考課本,完成練習。可以寫出句子,或只寫出生詞,端看老師要求。擷取2.PNG

 

 

還有Collaborate,能玩的花樣就更多了,我設計的其中之一是,用語法或生詞寫出句子的前半段,請學生用指定的語法寫出句子的後半段,這也是要學生主動思考並產出,完全符合語言學習最佳化教學設計的要求啊! 擷取3.PNG

 

這介面能玩的花樣很多,還會繼續分享。

arrow
arrow

    ChineseListen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